孙立平:中國打不起贸易战

classic 經典 list 列表 threaded 結構樹
2 信息 選項
007
回覆 | 結構樹
以树状图樣式打開這個帖子

孙立平:中國打不起贸易战

007
注:孫是習匪的博士生導師,文章發表后很快被刪

贸易战,我只说三点看法

1、贸易战是美国战略思维发生变化的产物,而国内的不明智的言行起了触发的作用。

其实,在特朗普上任初期,对于把谁作为主要对手,是有一番犹豫的。在最初的时候,基本是把恐怖主义作为主要对手的。当时朝野内外,充斥着关于文明的冲突以及对穆斯林的议论。

到发表安全战略报告的时候,才开始把中国作为头号对手。这个演变是如何发生的?在这当中,国内的不明智言行,起了触发的作用,至少是强化了其威胁感。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班农去年底在东京的演讲。

2、中国打不起,没法打。

我们经常说,贸易战是两败俱伤,中美都输不起。但实际情况是我们更加输不起。对于这一点一定要清醒。

那些细节上的优劣势是无足轻重的,关键是如下几个因素:

在资源方面,美国自然资源的禀赋可以使得其在闭关锁国的条件下也能发展相当一段时间,而我们的资源严重依赖外部市场;最尖端的技术大多掌握在美国手里,而我们要严重依赖美国的技术;我们的外汇绝大部分来自于美国,没有这些外汇,必需的粮食、石油和芯片等都无法进口;美国有众多的盟友,离开中国,虽然经济也会受沉重打击,但仍有广大的市场,而我们则没有这样的条件。

可以这样说,如果贸易战打到极端,对于美国经济来说至多是重创的问题,而对我们来说则是生存问题。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的反应是理智和恰当的。

美国唯一的劣势是国内反贸易战的压力。

3、对企业的影响,让步后对外开放的影响大于贸易战本身。

很多企业界人士关注贸易战对经济、行业、企业不同层面的影响。这种影响当然是巨大的。

但我相信,这次的贸易战会以妥协让步的方式来解决。当然,中国做出的让步会更大,或者主要是中国的让步。最大的让步是履行加入世贸时的大部分承诺,实行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我觉得,这个影响要比贸易战本身的影响大。对于企业来说,也许是意味着某种机会。
007
回覆 | 結構樹
以树状图樣式打開這個帖子

包子与供需

007
前些天,我曾经写过一篇以包子作为例子的讨论供给与需求关系的长微博。

事情的起因是,上个月有一次去芜湖。芜湖有一家据说始建于光绪年间的包子铺。一天早上,朋友带我去那里吃包子,就联想到现在人们讨论的供给与需求的关系。所以,回来就写了一篇长微博。后来觉得当时一些问题没有说清楚,现在重写一遍。

现实是:很多包子做出来了,但是卖不出去(通常说的内需不足或产能过剩)。

于是,从需求侧做文章,号召人们买包子,并促进包子外销。但从效果看,人们买包子还是不踊跃,而且外销也基本饱和了。

这意味着在需求侧做文章的空间已经不大。

于是,目光转到了供给侧。一看供给侧,问题来了。原来包子做的就有问题,好吃的包子很有限,无法下咽的包子做了一堆。

这样,新的思路就有了。多做好吃的包子,少做或不做无法下咽的包子(即供给侧改革,发展新兴产业,提供适销对路产品,去库存,消灭过剩的产能)。

这个思路对不对呢?当然对。但谁也没想到的是,大量的好吃的包子做出来了,结果销量还是没增加多少,很多人还是不买这包子,而是弄两个馒头夹点咸菜就完了。

一问,问题清楚了。你们为什么不买包子吃馒头?因为我们买不起,包子10块钱一个,这一笼就100块(夸张点,为了好算账)。而馒头5毛钱一个,两个一块钱就搞定了。

嗯,看起来还是需求的问题。

但需求的问题在哪呢?哦,对了,价格,价格,10块一个包子实在是太贵了。

于是,找到了老板:你的包子卖得这么贵,怎么行啊?降降价,销路不就上去了吗?

但没想到,老板也是一肚子苦水:我也知道这包子贵啊,我也知道10块钱一个包子人们买不起啊。可是有什么办法呢?这一个包子里,税就占了5块。

原料面肉菜虽然不贵,可运费贵啊,每个包子物流的成本就合一块钱,房租一块钱,再加上人工还有其他的七七八八的费用,你知道我一个包子才赚多少钱吗?两毛钱!我怎么降这个价啊。

现在知道问题的症结在哪里了吧?就在供给和需求的中间地带。由于这个中间地带的扭曲,就造成了我说的,企业生产什么什么不挣钱,消费者买什么什么贵的不得了。

结论是什么?就是我前些天说的:只有疏通中间,才能打开两侧(供给与需求)。